穆罕默德坐在薩爾河(Saar river)邊,眼眶盈滿淚水,「當然,我很寂寞,因再也無法見到家人而感到悲傷。但經歷了這麼多混亂,我選擇把那些留在敘利亞,這裡是天堂。」

對敘利亞人來說,待在貝魯特的代價不小。為了暫時留在貝魯特,穆罕默德付了1000美元(約台幣3萬2千元),等待前往麥辛(Mersin,位於土耳其南部)的船隻。好不容易抵達麥辛後,穆罕默德又等了3個月,再掏出2000美元(約台幣6萬4千元),等待前往義大利的機會。

不願為獨裁者賣命 忍痛遠離家鄉



去(2014)年8月1日,剛拿到律師資格的穆罕默德收到了入伍召集令,他馬上動身前往黎巴嫩貝魯特(Beirut)。「像我這樣的遜尼派,只會被派到前線送死,敘利亞總統阿塞德(Bashar al-Assad)和他的親信卻待在安全的地方。我拒絕向同胞開火。」

上岸後,義大利人只想趕快擺脫這群偷渡客,穆罕默德說:「他們迅速幫我們做完體檢,再讓我們搭乘17個小時的巴士前往米蘭(Milan)。到了米蘭,我們捺完指印後,就可以走了。」

終於,穆罕默德找到一個值得信任的人,可帶他前往義大利,「運費」6000美元(約台幣19萬)。某天半夜,穆罕默德跳上前往海岸的小巴士,到了岸邊,再和同行的500人分批搭乘橡皮艇駛向土耳其的領海,在漆黑的夜色中登上岸邊一艘久候多時的貨輪。

失落的一代 「把那些留在敘利亞」



穆罕默德的家人苦苦哀求他不要逃亡,他們說:「那太危險了,那些惡棍會拿走你的錢,把你丟下船,讓船沉了,你會孤伶伶地死在海裡。」穆罕默德反問:「難道我要替摧毀祖國的那個人賣命?」



船一靠岸,船長就「消失」了。因為船長在航程中始終蒙著臉,沒有人認得他的長相。個人信貸義大利人來到船邊,問道:「船長在哪?」無人應答。

穆罕默德此時才終於意識到,船長也是來逃難的,差別只在於「他不用付錢!」,且船將一直停在義大利岸邊,不會駛回敘利亞。「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這麼貴了,因為我們得買下整艘船!」

千里跋涉 終於拿到居留證



近年來,越來越多非法移民不畏路途艱險,堅持經由地中海、英法海底隧道(Channel Tunnel)偷渡至歐洲。他們來自敘利亞、阿富汗和厄利垂亞(Eritrea)等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,為了遠離戰火,許多人放棄在家鄉的一切,忍痛與家人離別,希望能在天堂般的歐洲開始新生活。

「我想,德國是申請庇護的最佳地點。」穆罕默德和其他3人同行,每人付了500歐元(約台幣1萬8千元),搭乘計程車前往德國的烏爾母(Ulm)。抵達後,司機告訴穆罕默德一行人,得去薩爾布呂肯(Saarbrücken)才能拿到居留證。

原來,我們得買下整艘船





— BBC News (World) (@BBCWorld) 2015 8月 8日

穆罕默德一行人終於到了萊巴赫,幸好,取得庇護的過程比想像中容易許多企業貸款。「他們得知我來自敘利亞後,就沒問我為何需要尋求庇護。」非法偷渡至德國三個禮拜後,穆罕默德終於拿到了居留證。



穆罕默德目前暫時住在德國政府提供的房子中,設備十分現代化,穆罕默德和其他3位室友共享兩間臥室,德國政府還提供健保和每天4小時的德語課程,通通免費。更棒的是,穆罕默德每周可領到400歐元(約台幣1萬4千元)的補助,用來購買食物、支付水電費和其他必要支出。



貸款


arrow
arrow

    g26ky6kq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